一名自闭打字的文手(兼职鸽子),文笔一般请谅解_(:з)∠)_

【undertale au】Pasttale/往昔传说 战火·边城(上)(Undyne)

PS:我没有漏掉章节忘记更,第三部分有三成的章节(基本都是未来部分)都是不连续更新的,如果遇到,我会在文首提供上一章的链接


——————————————————————————————


战火·边城(上)(Undyne)

 

炭笔包裹着一小块布料的末端规律地敲击着桌边,笃笃笃的空洞响声在屋内回荡,杂音有些躁耳,但在一片寂静中却莫名带来安心感。

 

窗户向外敞着,正午毒辣的阳光炙烤大地,远处街道上鲜有人声。窗子虽然正对着王城驻地的中心地带,但她至少半刻钟连一个怪物都没见着了。

 

人都上哪去了?

 

再度抬眼望了一眼窗外,视线越过空旷地带便被内城墙挡下,目光所及之处尽是一片空荡。Undyne叹息一声,低头回到摊开的日记中去。

 

【今天没去王城里闲逛】

 

望着这寥寥几个字,她实在无法想象自己坐在这里一个多钟头就只写了这么点东西,但即便抓破脑袋她也想不到更多值得记录的事了。

 

算了,就这样吧。

 

抛开想为这无聊的又一天添点记号的想法,她随手把笔往桌面一甩,笔尖擦过粗糙的木板留下又一道污迹,但Undyne没去看,她漫不经心地将日记合上,捻了捻剩下的空白页面。

 

照这个势头下去,没准我很快就要有日记二号了。

 

盯着棕色封底思索片刻,她撑着一侧脑袋翻回刚才做笔记的地方,按着每天日记之前做的记号一个一个向前数着,一直到封皮才停下。

 

在沉默中望着第一页那些歪扭的不像样子的文字片刻,她长叹一声甩上封面,一头倒在了桌子上。

 

三个月又两天,什么啊,我已经滞留十四世纪这么久了吗......?

 

不可能啊,明明感觉都过了大半年了!

 

不死心的她立刻从书桌上爬起来,翻开日记又数了一次,随即便发现自己甚至还漏掉了四个日期标记。

 

三个月又六天。什么时候才能回去啊...

 

Undyne在内心哀叹一声,继续坐在桌前看窗外,正午时分驻地里这么安静并不寻常,近一个月来她总觉得驻扎这里的士兵——尤其是禁卫——越来越少。

 

昨天晚餐时间她下楼的时候甚至只在一楼大厅见到王城护卫队的士兵,所有的禁卫仿佛都人间蒸发一样,连最闲的“剑盾”都很长时间没看见了。

 

烦死了...好歹让我找点事做啊。

 

一想到这个她就来气,不能离开王城也罢,可除开在望城里到处转悠之外她也无事可做了,顶着一个假冒的“外交大使”的身份,她除了干坐着之外什么都干不了。

 

其实Undyne也不是什么都没法做,至少聊天的人选还是有几个的,不过两个多月前似乎是那什么“红灾”又发生了变化,研究院上下忙得不可开交。除开研究院那两位之外,选项就只剩下Tommaso还有Asgore和Toriel了...

 

如果选择只有这么几个,她宁可谁都不找。

 

烦恼思索间,她无意中抓乱了头发,不得不重新扎一次马尾。

 

Tean那边,时间坐标的定位一直没有有效进展,Undyne没有去催促ta,她明白这种事情上Tean也帮不上多少忙,唯一的方法只剩下了等待。可到底要等多久?!

 

最开始的几个星期挺难熬的,她无时无刻不想着地下的朋友们,还有Alphys的那句留言,可现在Undyne也只能无奈以对,焦急没有任何作用。

 

事实上,她做什么都不会起到作用。

 

只希望地下一切安好。她再度叹息,起身关上窗户,她已经看厌天空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还在为我着急...

 

落座后,Undyne犹豫了一会儿,翻到了日记的最后一面,那里记录着那些“梦境”。她不知道究竟是否还该将它们称之为“梦”,但在从Frisk那里得到确认之前,她仍旧持保留态度。

 

梦境日记最新的记录也很短,她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梦到新的内容了,这么长时间以来,“梦境”开始频繁地出现重复,冲击感早已不复最初,但仍旧没有终止。

 

如果是“决心”令她找回曾经发生过的事中属于她自己的“记忆”,她又能做什么呢?接近那个真相吗?可那又有什么用?

 

Undyne抛开这些消沉的问题,目光聚焦在那最新的一行字上。

 

【发生在地面,一开始一切都很和睦,结界被破坏了,怪物们得到了自由,】

 

在语句的最后,留下了一大团被涂掉的痕迹。

 

就这样吧。她不再去想那个糟糕的梦境,深呼吸着翻看以前的记录。把剩下的时间花在解谜上或许是个打发时间的好方式——虽然不一定有用。

 

伊波特山山下那场跨时间的通讯遥远的像一场幻觉,而所有的提示词都像迷雾中遥远的荧光那般难以触及。

 

可不断回忆之下,她终究是从那天的经历中找出了一些线索。

 

翻开那至关重要的一页,大片空白的纸页中赫然停着几个由词组拼凑的短句,首当其冲的便是:

 

【别躲藏   做任何事】

 

若不是不断回忆,恐怕那令Undyne最初选择隐瞒历史实情的缘由之一便不再会变动,可她终究是抓住了前后两对词组之间的那几秒间断时间。

 

最开始她的观点是:若自己一开始就错解了朋友们的意思,那么顺着这个思路下去,或许后方零散的词句便不再是无解的。可当不断尝试各种词组的排列后,她不得不改变看法选取新的方式。

 

Undyne翻到前一页回顾了一下所有零散的词语和自己尝试过的排列组合,最后回到她得到的现有结果上来。

 

纸页上剩下的句子是:

 

【当心时间线隔离】(“隔离”一词被圈了起来,旁边标了个问号)

【研究院时间魔法】(这句话后面隔了一小块空白,画了更多的问号)

【战争不干预】

 

事到如今只有这么三个句子她能够基本确定,然而这只是带来更多的困惑。

 

经过长时间的猜想,Undyne眼下认定的结论是:当时与她通讯的应该是两个人,分别给出了前面的问句和提示句,以及后面所有的线索词。而前一位希望她修改历史,而后一位则持着相对意见。

 

可她怎么也想不通究竟是哪个怪物会给出这样的提示,又为什么要这么做——总之绝对不可能是她认识的怪物。

 

“时间魔法”和“不干预战争”这两组最容易破解的线索词差点在她刚到十四世纪的那段日子把她害死!

 

等回到了未来,她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弄明白这家伙究竟是谁,然后把TA揪出来狠狠揍一顿!

 

激动地锤了一下桌面,她再度回顾了一下前一页,剩下未能对号入座的线索词都并不陌生,可她却找不出究竟哪个才是合理的排列组合。

 

“危险(danger)”、“躲藏(hide)”、“决心(determination)”、“人类(human)”、“物质(physical)”(回顾的时候她发现这个词语可能是其他意思,但最后还是没有修改)、“灵魂(soul)”。

 

再加上一个她无法确定是否应该连接在“时间线”一词后方的“隔离(quarantine)”,这就是剩下的所有谜题了。

 

可这些词语原本到底是什么样子?她发觉自己竟然无从下手。

 

而如果当时因为通讯中断导致有更多的词语她没能收到,那眼前的谜题则显得更加无解。

 

人类拥有“决心”...人类也有物质身体...人类的灵魂里有“决心”...她在这些词组上划动手指,心里抱怨着这个没有任何提示的谜题。

 

危险和躲藏如果本是连在一起的,指的是发生在十四世纪的人怪战争吗?可我早就知道这件事!

 

猜想一个接一个冒了出来。

 

这会不会又是那个不知名混蛋的陷阱?我应该认真地对待它们吗?

 

敲着桌板沉思许久,Undyne最后懊恼地发现自己不过是在走老路,她已经好长一段时间没有更多的进展了。

 

烦恼间,她忽然发现到头来除了在这里浪费时间,自己竟然什么都做不了。

 

不过她也不是三个月来都待在驻地里,倒是有去王城逛几圈,可当古代的街景逐渐变成生活的一部分,新奇感也不复当初,如今只剩下熟络后的厌烦。

 

Undyne往后靠向椅背,双手抱胸仰望着天花板上单调的纹路。

 

如果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离开十四世纪,那么战争是否也将在某个时间点到来?这个念头这些日子一直在脑海中盘旋,挥之不去。

 

若是战争真的发生,她毫无疑问会坚定地站在怪物一边,这是毋庸置疑的事。

 

可Undyne心底总盘旋着一种不安,但具体是出于什么又是对于什么而感到不安,她自己却说不清楚。

 

若把这个问题给几个月之前的她,她当然会觉得最好的结果是她在那糟糕历史发生前回到二十二世纪去,可现在的她却没法给出同样的答案。

 

在十四世纪滞留了这么久,她实在是很难——

 

 

房门被人重重叩响,敲门声急促而激烈,猛然炸响的声音害得她险些失去平衡连人带椅向后翻倒在地板上。

 

好不容易扶住桌子恢复了平衡,她迅速起身应门。

 

做什么?!就不能好好敲门吗!

 

满以为叩门的会是“长矛”的Undyne开门后却看见一名陌生的士兵,上下打量一番后,她确定自己没有见过对方。

 

陌生怪物忽然开口了,嗓音让她一下子就确定了对方的身份。事实上,她没猜错。

 

“是我。”

 

“嘁,是你啊...”她没好气地把门敞开,“你怎么穿成这个样子?”

 

Undyne的目光掠过“长矛”肘部浮有菱形纹路的护碟①和只在王城护卫队士兵们身上见到过的喙状覆面盔,若不是那冷冰冰的语调她都要以为有人冒充对方。

 

更夸张的是他护肩上那条用两个银制扣环固定的淡紫色披风,披风上用银线绣出了三角纹章。这身打扮说是禁卫估计都没人会信。

 

“行动所需,用不着你管。”“长矛”叹息一声,刚半侧过身就又转回来面向她,上下打量了她一番,“你这身衣服哪来的?”

 

“‘用不着你管’。”Undyne把这句话扔了回去,向下扯了扯袖口,“当然是买的。不然呢?不能离开王城又不代表我什么事都不能做。”

 

“比你原先看着正常多了。”

 

的确。束袖白色衬衣配上棕色皮质马甲,再加上一条黑色马裤,她可以说是完美的融入这个古板乏味的年代了。

 

“我就当这句话是赞赏了。”她甩甩手,“所以你穿成这样是要做什么去?”

 

“跟我来。”“长矛”向楼下快步走去,身上板甲在前进时哗啦作响,披风在身后飞扬。

 

站在房间门口的Undyne翻了翻眼睛,知道这时候问也是白问,只能带上房门跟了上去。

 

一楼大厅空荡荡的,推开大门来到室外,她莫名有种恍然隔世的错觉。

 

此刻已是深秋,天气逐渐转凉,万里无云的晴空中飘过寥寥几朵细微的云彩,正午的日光其实比方才伏案远眺时想象得更加温和,即便是晴天也难以驱散深秋的寒意。

 

他们一路前进,最后停在驻地偏僻处一栋三层小楼门前,Undyne从未来过驻地的这片区域,她对地的印象仅仅是“荒芜”和“破败”。

 

眼前的建筑外墙上爬满了她并不知晓名字的藤蔓植物,外墙上到处都是剥落的痕迹,看上去已经长久无人造访。

 

“长矛”轻车熟路地抬手推门,陈旧的木门上,已经看不出来原本图案的浮雕纹路表面闪过魔法阵复杂的纹路,随后入口轰然敞开,陈腐的气息扑面而来。他抬脚踏入屋内。

 

借着涌入的明亮阳光,Undyne看见了一间杂乱的大厅,废弃的木料和桌椅堆积在角落,蒙上了厚厚的灰尘,中央人为清出了一条狭窄的通道,直通角落处被厚重蛛网覆盖的楼梯。

 

“这是什么地方?”她跟了上去,身后木门宛若有生命一般自发地轻轻掩上,小楼一层的蒙尘大厅便重新变作昏暗。她的双眼迅速适应了黑暗,这里简直是一片废墟。

 

“仓库。”“长矛”拢起披风跨过地上凌乱倒塌的支架穿过大厅,抬手掸掉封住楼梯的蛛网,“这里很久没有人来过了。”

 

“我看得出来。”她弯腰避开垂落的一根木梁,二楼的地板塌了一大块,只要抬头就能看见向下凸出的破碎木板,“这里没塌掉真是个奇迹,该找人来修一下。”

 

“长矛”踏上第三级台阶的时候,朽烂的台面猛地垮塌,他一只脚悬空了片刻才回到楼梯上,“...没必要,过几年这里就会废弃了。”

 

“说得好像现在不是一样。”Undyne没好气地回了一句,跟在他后面跳过那级损坏的台阶走向二层,“说起来,你这身打扮是王城护卫队的?”

 

“长矛”的声音越过楼梯拐角在二楼响起,“预备军的。”

 

“预备军?那是什么?”没等他回答,Undyne就替他把答案说了。她原本也不期望他回答,“行了,我知道你不会告诉我的,不用答了。”

 

“知道就好。”

 

 

爬上最后一级台阶,她抱着肩膀环视了一圈二楼,“盔甲仓库?我以为会更有新意一点。”

 

二层同样是一处大厅,但地板中央向下塌陷破了一个大洞,蒙尘的盔甲堆积在最接近楼梯的两个角落,层层叠叠几乎堆成了一座小山。

 

“长矛”没有停留半刻,急匆匆地走到一堆盔甲旁边翻找起来。“时间不多,你的问题先留着。”他抛了一个头盔给她。

 

“哈,真贴心啊,我是不是还该感动一下。”Undyne伸手接住,抖掉头盔表面的灰尘观察了一下,比她想象的要轻很多,这真的是金属制的吗?

 

查看片刻,她随即高高挑起眉头,“等等,你把禁卫的装备给我干嘛?”手中的覆面盔没有额外的装饰,内部垫片除了落灰之外丝毫没有污迹,金属表面也毫无刮擦,这是一套全新的装备。

 

“只是暂时借给你,回头会收回来。另外,这是以前的备用制式甲,没有三角徽记,别以为能单独穿着这身离开王城。”“长矛”找出一套盔甲堆在脚边,抱着肩膀望着她。

 

“我没那想法。不过,我原先那套盔甲还在Tean那边没拿回来,我穿我自己的不行吗?”提到这件事她才想起来那套从未来带过来的板甲,她几乎都把它遗忘了。

 

“你提醒我了,我过来的时候Tean让我给你带个口信。”他晃晃手指,语中是若有若无的笑意,“Ta当时太忙忘记通知你了,你原先那套盔甲在三个月前就坏了——ta对此深表歉意。”

 

“什么?!”Undyne难以置信地望着他,“这...怎么会这样?!”

 

“我不清楚,事情办完之后你可以直接去找ta兴师问罪。现在,动作快点。”他找出最后一只手套丢在她脚边。

 

Undyne扔下脑海中的一堆疑问,过了几个月闲到无聊的日子,突然接收多信息让她有点适应不过来。“这个头盔我戴不了。”她把头盔抛回给他,指指自己的头发。

 

“真是麻烦...你真该把头发给剪了。”“长矛”口气锐利地说着,重新俯身回到那堆盔甲里去。

 

“这就不关你的事了,我又不当禁卫。”她甩了甩辫子,没好气地回道,“另外,你还没说,到底找我去做什么?”

 

“执行任务。”

 

“那关我什么事?”

 

“我手头没人可用,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也不会找你。需要一个有战斗能力、对禁卫和一些机密知情还听得懂人话的助手,而很遗憾,人选只剩你了。”“长矛”终于起身,把新的头盔按到她手里,“陛下同意暂时让你离开王城,但必须在我的监控范围内。”

 

这话怎么听着这么奇怪...

 

另外,这算好消息吗?Undyne掂了掂手中那个在后脑开了个口的头盔。这令她怀念起自己那身盔甲,那可是Alphys改进过的礼物啊!Tean到底干了什么?

 

“好吧...”

 

“没人问你想不想去。”“长矛”盯着她,“这是命令。”

 

“你说话越来越欠扁了。”Undyne差点把手里的头盔按出一个凹坑,她压下心头的暴躁,挤出一个扭曲的笑容,“至少得告诉我等下要去哪?”

 

“长矛”抬手隔着墙壁指向西方。

 

“边城。日落之前必须抵达。”


————————————————————————————


备注解答:①护碟 :盔甲保护关节处的金属圆碟


十四世纪时间段所有人物的ASK已重新开放


热烈欢迎ASK和催更!


————————————————————————————


返回Pasttale目录

评论 ( 2 )
热度 ( 12 )

© 月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