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自闭打字的文手(兼职鸽子),文笔一般请谅解_(:з)∠)_

【undertale au】Pasttale/往昔传说 顺应·残存的希望(三)

顺应·残存的希望(三)

 

淡蓝色的细线迎向湛蓝的天幕,直至升到十几米高,在视野中变作一个浅色的点,Undyne才停止继续推动武器。

 

她沉下头不再昂首直视广阔的天幕,盯着竞技场那布满刮痕和细密裂痕的地面试着放空思维,却还是忍不住在脑海中倒计时。

 

她知道自己的武器失去了魔法支撑后会垂直向下坠落,而她正好就站在落点位置。

 

第四次了,希望能成功。

 

静静听着上方那细微的破空声由远及近,Undyne压下心头的预警和想要挪步躲闪的冲动,等待着那种并不属于她的直觉出现。

 

随着淡蓝色的光斑在头顶上方如水滴一般四散飞溅,她叹息着抬头,郁闷地望着那点点荧光消散在空气中。

 

还是不行。

 

还没等她召出新的武器再次将它送入空中,身后冷不丁响起了一个声音。

 

“凭经验来讲,试着用武器攻击自己放到现在也不是很常见。”

 

Undyne诧异地转过身去。她还以为这个时间点没什么怪物在驻地。

 

不过当她看见来人是谁便释然了。

 

“剑盾”不知什么时候站在竞技场入口附近,仰头望着半空,摆出一副专心思索的样子。

 

“你在做什么?未来的某种奇异风俗吗?”他略带好奇地问道。

 

“测试一些事。”Undyne耸耸肩膀,望着手中新的武器琢磨着下一步该怎么办。

 

“比如?”“剑盾”追问道。

 

“来到这里之后的怪事,一些梦什么的...顺带一提,你看见Gerson了吗?”意识到用错称呼,她连忙纠正,“我是说,‘战锤’。或者Alison也行,我在研究院没找到他。”

 

说起之前的事她就郁闷,仿佛一时之间可能帮得上忙的怪物全都凭空蒸发。

 

“Alison好像去城墙那边了,晚点你过去应该能碰上他。‘战锤’的话...我倒是很好奇你和他讲什么了。”他挥挥手指。

 

“啥?”Undyne忽然有点跟不上“剑盾”的思路,“你指什么?”

 

“呃,我以为你懂的,自从你刚认识——差点忘了,你们算是‘熟人’。”他一边回忆一边打着手势,“他最近的行为简直称得上异常...总之,‘战锤’这段时间在躲你。”

 

说完,他安静下来等着Undyne的反应,似乎早就预料到了她满脸的诧异和茫然。

 

“‘躲我’?!”Undyne难以置信地重复了一遍,“等等,这根本没道理,Gerson为什么要躲着我?”

 

“可能他讨厌‘历史’研讨。”“剑盾”摊开双手以示无奈,“我还以为你知道。”

 

Undyne本想反驳,但旋即快速回忆了一下,这才发觉她见到Gerson的次数确实是少得异常。自从她初次和这个年代的Gerson碰面之后的两场谈话结束后,就几乎再也没和他有什么沟通,连碰面次数都屈指可数。

 

几天前的“意外”发生前倒是在驻地看见过对方一次,当时她喊了Gerson一声,但后者没回应,反倒匆匆走了,她还以为是他有事要忙。

 

结合起来这么一想,确实不太对劲。

 

可为什么?这根本没道理啊!她忆起未来的地下,那位居住在瀑布开了一家商店的老战士,记起Gerson那中气十足的笑声和他的热情,越发觉得不可思议。

 

往脑海中那一大堆谜团上再垒上一块积木,Undyne扔开这一堆杂乱的问题,无声地叹息了一下,决定暂时不再讨论这个。

 

 

“好吧,别管这个了。”她把话题移到另一个方面,“我听说禁卫最近都挺忙的,你在这儿做什么?”

 

“那是‘长矛’他们的事,忙得焦头烂额也和‘国王护卫’没什么关系。”“剑盾”调整了一下头盔,“陛下今天结束议事后没什么其他事要处理,我今天就算是提前休息了。换做平常肯定要去其他人那边帮忙,不过这几天没人来找我。”语罢,他上下打量了Undyne一番。

 

“我从‘长矛’那边听说了你的事情,本来想趁着你回驻地来探望一下。”他的目光在她手中那支矛上停留片刻,“但你看上去状态不错。”

 

Undyne笑了笑,“郁郁寡欢可不是我的风格,在Tean找到送我离开的方法之前还是乐观点比较好。”她将那支矛抛起,再接住,最后让它化作光点散去。

 

“另外,你有没有过很真实的‘梦’?”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问。

 

“梦见自己站在王座大厅,而王后在为了国王陛下要亲自去参与联众会谈的事争论算不算?...两年前的事了,我从没见过王后发那么大的火...”提起这件事,“剑盾”打了个寒战。

 

“不,不是这种。”Undyne摇摇头。虽然她有点好奇当时的情况,但正事要紧,“是类似...好吧,就是一段记忆,但很清楚自己没有经历过的那种。”

 

她怀疑那种不属于自己的“直觉”就和“梦境”有关,此前在巷道内闪开“弯弓”的那只箭矢时,她曾经看到过一个片段。而如果这二者之间有直接关联,或许问题会更容易被解决。

 

而即便“梦境”可能是真的发生过的事,她还是不愿意去想这种可能性。

 

 

这话令“剑盾”站直了身子,“在梦境中出现的不属于自己的记忆?”

 

“对!”Undyne立刻来了精神,她看到了一丝希望。

 

他思索片刻,“知道‘织梦人’吗?一个有点久远的怪谈。”捕捉到她脸上的茫然,他索性直接讲了下去。

 

“传闻在二一零年左右——那个年代魔力元素刚刚开始衰减——人类的一个边缘国家,居民出现了大规模的‘真实梦境’——就像你形容的那样,那些人类不约而同地梦见未曾发生的事,就好像那是一段不属于自己的记忆。慢慢地,当地有了与之相关的传说,后来还变成了‘织梦人’之类的怪谈,但几十年后这种怪事就终止了。”他回忆道:“我也只是小时候听过——你知道的,长辈总喜欢讲一些事去吓唬小孩。”

 

“有发现事件的原因吗?”Undyne急切地追问。

 

“剑盾”摇摇头,“如果能弄明白原因,也就不会变成怪谈了,更何况那些梦也不都是什么‘预言梦’。”

 

“那在那个人类的国家有什么类似的传闻吗?任何可能有价值的?”她不甘心地追问道,越来越觉得这个传闻与自己身上出现的事拥有共通性。

 

“剑盾”思索了好一会儿。

 

“我不知道这个会不会有帮助...那个不起眼的小国在那段年间有过一位传奇人物——Milian·Drow(米利安·卓尔)。他是平民出身,参军成为士兵后一路爬到了总将,战功赫赫,最后甚至推翻了王室自立为王。称王后又举兵向外扩张,那个国家最后的版图是人类和怪物历史记载以来最为庞大的。最为传奇的是Milian生平未曾一败。”他感叹道:“虽然手段并不光彩而且还是个人类,但我不得不承认他的确是个传奇。”

 

Undyne听得有点入迷,她试着去想象在地上的这样一个王国是什么样子——虽然她见识了地面的风光,但涉足的地方并不多,对于地面的广阔仍旧缺少体会。

 

“之后呢?”她问。

 

“之后...”“剑盾”穿入绑带的左手在盾牌背面敲了敲,“如果我没记错,Drow在五十多岁的时候自杀了,这至今都是未解之谜。他的帝国在他死后逐渐衰败,一百多年前走向了灭亡。”他轻轻摇头,“你想了解更多的话得去研究院的藏书室,那里肯定有相关的典籍,具体的我记不清了。”

 

Undyne皱了皱眉,隐约觉得那位人类国王的事迹值得在意。她将调查这件段历史加到了自己的行动列表上,决定下一站就去研究院。

 

 

“归根结底,是因为你做了类似的梦才会想调查这个吗?”“剑盾”看向她。

 

“对。”她叹息一声,“而且大部分都是噩梦。”

 

“这和你拿矛扔自己有什么关联。”他指指天空,又把话题引回到最初。

 

“试着找出一点规律。”她抬手重新把魔法矛召了出来,仰头看了看万里无云的苍穹。上次下雨是什么时候的事了?“我之前在战斗的时候,发现脑海中多出了另一种直觉。行动方式和反应速度都和我自己不同。我说不清它是打哪来的,不过应该和那些‘梦’脱不开关系。”

 

她掂了掂武器,“如果想弄明白原因,也得先明白它什么时候才会出现。你来之前我已经失败了好几次了。”

 

“这种直觉在什么时候出现?”“剑盾”顺着她的视线瞥了一眼天空。

 

“某些攻击到来的时候。”因为至今没有确切规律,她回答的很含糊,随即别开头准备再尝试一次。

 

“需不需要帮忙?”“剑盾”仰望着蓝天,“照你这样,估计到日落都不会有进展。对自己的攻击很难带有敌意,更别说模拟战斗环境了。”

 

Undyne转向他,随即愣了一下。对啊,我之前怎么没想到?

 

她很快记了起来,自己最开始回驻地的时候确实是想找“长矛”帮忙来着,但因为后者不见踪影就把这件事抛在了脑后。

 

“这样最好。”她咧嘴一笑,抬手摆出战斗架势。

 

“闲着也是闲着。”“剑盾”耸耸肩膀便拔剑出鞘,抬高左手让筝形盾护在身前。

 

 

和战士讲话就是轻松。她松了一口气。

 

Undyne注意到那柄银白色长剑的剑首配重球表面雕有三角符文,还没等她在心里感叹一句“在地下怎么就没怪物想到这样的装饰”,就立刻捕捉到了向自己直刺来的剑锋。

 

她偏头闪开刺击,用矛杆挑开剑刃并略微与“剑盾”拉开距离时,回合制战斗已经开始。

 

第一回合不是我的。她在心里做了个鬼脸。习惯了,这年代随便抓一个出来LV都比我高,但实力可就不一定了。

 

另一方面,她暗自诧异自己竟然对这种事情几近习以为常。

 

“剑盾”快速接近,即使是处于他的回合,那面盾牌仍旧将身体左侧防御空虚处掩护的滴水不漏。

 

剑刃由斜上方劈砍而来,Undyne箭步后退撤出攻击范围,他随即侧身带动手臂,长剑顺势由另一个方向袭来。

 

Undyne抬矛招架,金属武器与魔法武器的碰撞声十分清脆。她抬高手臂沿着“剑盾”持剑手发力的方向让剑刃沿着矛杆朝着旁侧偏斜。

 

“讲真,我没想到‘双刃’会试着杀了你。”“剑盾”开口道:“他状态一直不太好,但在王城里动手就是另一回事了。”

 

与此同时他将利剑回撤,剑锋向着斜前方直刺向Undyne,后者侧闪避开。

 

“你们是不是私下交流过以保持口径一致?”她开了个玩笑,此刻回合更替,Undyne抬手一矛刺向“剑盾”右肩,后者立刻防住,矛尖在盾牌上留下一道浅色划痕。“好像我差点被杀是件十分平常的事一样。”

 

“就算不提这个,过去也无法更改。况且,他最近压力很大,谁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他再度挡下一矛,回合更替。

 

“剑盾”猛地前冲,左手盾牌向着Undyne撞去,她立刻侧身闪躲,并再度后退以避开紧随而来的又一剑。

 

回合时间差的不是很大——当然,这和现在只是切磋也有点关系。她稳住重心,在心头分析道。

 

“Asgore...好吧,国王陛下,他最近有做什么决定吗?”在禁卫的眼神流露出略微不满后她立刻改口。

 

“除开品茶和园艺之外,恐怕我无可奉告。”“剑盾”步伐一停,随即爆发出远超此前的速度,手中长剑在挥击时几近化作残影,Undyne不得不再召出一根矛以招架攻击。

 

在武器碰撞的声音交织成独特的乐曲,她连续后退数次,目光却越过挥动的长剑寻找着对手的破绽。

 

第四次削击将她右手的长矛击碎,但此刻“剑盾”因为重心前倾在防御上露出破绽。

 

机会!Undyne立刻抬手将仅剩的那支矛朝前推去,右手按向矛柄让矛尖转向,武器如一道细线般脱手,直刺向他的头盔。

 

 

淡蓝色的矛尖在“剑盾”的头盔前方一寸距离猛地停住,Undyne右手向前虚握,控制着自己的武器悬停在空中,而“剑盾”的动作也同时停住,手中长剑呈向前直刺的姿态,离她小腹约莫两寸距离。

 

“我得一分。”Undyne朝他咧嘴一笑。

 

“那可不一定。”话音未落,“剑盾”忽然身体前倾,让自己的头盔直接撞向那支矛。

 

一声独特的清脆鸣响,灰色的弧形屏障浮现在他头盔前方,将淡蓝色的矛朝后方撞开。

 

什么?Undyne瞪大眼睛,望着那面弧形屏障散作光点消失。

 

“这分是我的。”“剑盾”微微抬了抬长剑,随即收回武器,“一比零。”

 

“那是什么魔法?”Undyne有点不甘心。她抬手让矛飞回自己手中。

 

我从没见过这样的魔法...回想起来,第一次和“长矛”交手的那场战斗末尾,“剑盾”也用过类似的招数。

 

“作为国王护卫,我得有点自创的防御招数,光凭盾牌是不够的。”“剑盾”后退几步拉开距离,重新摆好架势,“不知道未来对魔法体系怎么归纳...这是凝器魔法的一种利用形式。”

 

“但那明显不是魔法武器的形态。”Undyne同样与他拉开距离,迅速回忆着那些有关魔法的知识,但脑海中的所有信息都告诉她眼前所见在理论上根本无法成立。

 

“它不是魔法武器,而是魔力的聚集形态。”“剑盾”解释道,“还未经历凝聚过程的魔力是可以独立存在的。呈现方式我没有多加探究,专精这一种。”

 

“听着很新奇。”她说着,有种得到启发的感觉。回头可以试试,她上一次以试验心态研究魔法都是好几年前的事了。

 

 

下一回合是她的。

 

得弄明白那种屏障的作用范围。Undyne身边空中浮现出数根魔法矛,那些金色在淡蓝荧光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她有了一个计划。

 

“如果换成其他人我会建议他们不要尝试。”“剑盾”仿佛明白她在想什么,以一种司空见惯的口吻说:“但我不清楚未来是怎么进行魔法训练的,如果你有把握就没问题。”他举起盾牌,准备迎接攻击。

 

Undyne身旁的魔法矛纷纷亮起光芒,她站在原地未动,周身的武器眨眼间便向前飞出,空中只余下数道逐渐淡去的细线。

 

飞向“剑盾”的几支矛在还未进入他周身半米时就被独立的灰色屏障挡下,他挥动长剑击碎剩余的其中一支,最后一支蓝色矛则撞碎在他猛然抬起的盾牌上。

 

当那两道金色在空中划出半圆形的弧线,“剑盾”立刻作出了反应,他迅速侧身,左臂甩向身后以盾牌挡下最后的攻击,旋即再度反身。

 

此刻,Undyne已经冲到了他身前,他立刻抬盾,右手长剑借着盾牌掩护向前刺去。

 

可突然间,Undyne原本持矛前刺的双手迅速改变姿态,身体左倾将矛杆抵在身前,借助前冲的架势向上挑开剑锋,随即蹬地用肩膀用力撞在盾牌右边沿上。

 

盾牌因这次撞击朝着旁侧挪开,但她也因为忽然转变重心失去平衡。

 

可还没等“剑盾”抬手砍向倒地的Undyne,一道蓝光伴随着强气流停在了他胸口前一寸。

 

这支矛在Undyne冲锋时位于她身后与她保持着同步速度,借着她的身型掩护没有第一时间被陷入近身战的“剑盾”发觉,而当她因为失去平衡而倒下,这支散发着淡蓝色荧光的矛已经到了他身前,根本没有时间催动魔法。

 

如果那种屏障是标准的魔法武器或许“剑盾”还有防御的可能,但此前他已经解释过屏障是魔力的聚集态而非凝结体,而聚集魔力需要一定的时间。也就是说,最后那支矛必然会命中。

 

“一比一,这下平手了。”Undyne从地上爬起来,笑着让悬停的武器飞回手中。

 

“很精妙的打算。”略微分析了一遍刚才的情况,“剑盾”点点头,“继续?”

 

“当然!”她哈哈一笑,准备后退拉开距离。最开始Undyne还有点担心目前仍然停在1000的HP会不会对身体状况有影响,现在看来除了略微有点不适应之外一切正常。

 

 

“剑盾”忽然问道:“你这两天有见到过Tean吗?”

 

“Tean啊...之前遇见了一次,ta告诉我一堆理论之后就离开了。”她回忆道:“你找不到ta吗?”

 

“对。不止是我,其他人也都快一周没见过ta了,每当ta回到工作室就把门紧紧关死。听说ta在研究些什么...你对此有了解吗?”“剑盾”退开一段距离便摆好姿态。

 

“你们禁卫都不清楚,我怎么可能知道?”Undyne苦笑一声,忽然回忆起一件事,“不过说起来,ta确实有点奇怪。”她陷入回忆。

 

“哪方面?”“剑盾”追问道。

 

她心里闪过一丝疑惑,但没有过多在意,“语气吞吞吐吐的,完全不像ta,尤其是告诉我时间魔法的情况的时候...”谈到那根本不知道要花上多久的魔法,她的声音低了几分。

 

“情况很糟么?”“剑盾”没有出招,而是站在原地继续问。

 

 

看来他们并不了解详细情况,可能只知道我会滞留在这个时代。

 

Undyne在心中叹息一声,尽力不让自己流露出失落,“不太乐观。Ta说坐标丢失了,重新定位需要一段时间,但并不知道要花上多久。”

 

“抱歉。”

 

“不,你不用道歉。”她的话也有些自言自语的意味,“总比没有希望好,而且,凡事总有意外的。”

 

“除此之外,Tean还有什么奇怪的地方吗?”“剑盾”加上一句,“ta有点令人担心,在你来到这里之前,ta的举止就有点奇怪。”

 

“其他的...”Undyne仔细回忆起来,“ta好像很关注一本书...”她有些不确定那是不是因为自己当时太过神经质,但她越是思考越是觉得自己苏醒后,Tean对那本古老的书太过关心了。

 

“书?”“剑盾”停顿了一下,抬起长剑示意她自己即将展开攻击,在她摆出防御架势后迅速接近,随即一剑劈下。“Tean莫非也开始研究历史了?我记得ta没这个爱好。”

 

Undyne观察着他的动作,格挡下长剑的劈砍,隐隐觉得有哪里不太自然,“可能吧。反正那本书挺古老的。”她缩身躲开又一记横劈。

 

脑海中浮现出那本古老的书上记载的内容,似乎有关怪物的灵魂以及很古老的魔法。联想到这些,她越发觉得Tean那天的行为古怪,但却说不出可能的原因,只能在心中暗暗记下。

 

她回过神来,将注意力投回到眼前的战斗中去。

 

 

————————————————————————————————

 

 

稳稳端着烛台,Alison缓步走向黑暗的角落,侧身从两面书架之间的空隙穿过,终于来到了目的地。

 

藏书室并不昏暗,但在这种三面书架组成的只有一个入口的三角区域内,没有蜡烛就看不清任何东西。

 

烛光散发出的光芒最终在那或空或满的书架上变作昏黄的光晕,他的手指虚按在空中,目光掠过那一本本书脊上的古怪符号,深知这个区域的藏书都极为古老。

 

终于,Alison的手指停在空中,他将烛台放在地上,小心翼翼地抽出那本书脊上符号已经近乎全部剥落的古书,轻放在地上摊开。

 

古老的纸张满是虫蛀的痕迹,借着昏暗的光芒,扉页上的字样依旧能清晰辨认。

 

【史间禁忌魔法简录】

 

望着上方的文字,他面罩外的眼眶缓缓皱起。

 

Tean在半个月前曾请求管理藏书室的怪物寻找这本典籍,他毫不怀疑ta翻阅过这本古书。但结合“伊波特计划”的核心,这是合情合理的举动。

 

伸手轻轻翻动残破的书页,Alison的动作忽然一顿,他迅速抬手放在头侧,魔法阵的纹路被烛光染作金黄。

 

听着脑海中响起的声音,他的表情由凝重转为困惑。

 

放下手,空中的奇异纹路随之消失。

 

 

时间坐标的丢失...一本古籍...这没什么值得在意的。Alison叹息一声,看来这条线走不通——虽然他本就没抱有多少期望。希望只是我太多疑了。

 

可他却隐隐觉得自己忽略了什么。

 

保持着半蹲的姿态,Alison仿佛凝固成了一尊雕塑,反复思索那几句简单的信息中究竟有哪里值得在意——

 

等等!他猛地抬起头,望向昏黄光晕尽头那些仍旧蒙在阴影中的书籍轮廓。

 

“伊波特计划”的疑点以及Tean的嫌疑被他抛到了思维边缘。

 

“时间坐标丢失,需要重新定位”...ta当真对她这么说了?!

 

天啊...天啊,Tean。Alison迅速合拢地上的古籍将它归还原处,心头除了震惊别无他物。是我理解错了?又或者是ta有了新的发现?还是ta有了新的打算?亦或是......

 

不,必须确认。手足无措地环视了周围一圈,Alison快步离开了这块区域,去寻找他需要的那部分学术书籍。

 

我必须确认这件事。


————————————————————————


返回pasttale目录


评论
热度 ( 20 )

© 月雯 | Powered by LOFTER